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海门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
发布时间:2017-08-25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第八条婚嫁人员及其子女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按以下情况处理:

    (1)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结婚的嫁入、赘入的婚嫁人员,自领取结婚证之日起一年内将户籍迁入本集体的,当然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超出一年将户籍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必须自迁入之日算起满七年方可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但户籍迁入前已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群团组织、民主团体在职在编人员的除外;

    (2)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丧偶后再婚,其配偶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按照第八条(1)执行;

    (3)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离婚后再婚,婚姻关系维系满七年及以上的,其配偶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婚姻关系维系不满七年,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死亡、依法宣告死亡的,其配偶自愿留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并履行居民义务的,自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死亡之日即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但离婚后,原配偶已将户口迁出或确定丧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除外。

    (4)再婚后,配偶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由其直接抚养的随迁子女(户口迁入本集体时不满十八周岁)同时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但已经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原有子女为二人的或存在其他特殊情况,随迁子女是否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应通过本办法的认定程序确定;

    (5)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因合法婚姻关系嫁出、赘出的,户籍未迁出本集体经济组织,未取得配偶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应当认定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6)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因合法婚姻嫁出、赘出,离异或丧偶后将户籍迁回本集体居住生活,依据本办法规定的认定程序确定是否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

    (7)根据第八条(5)认定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如果其婚姻关系是本办法实施前已经形成的,其配偶及子女如将户籍迁入本集体且符合认定条件的,须自迁入之日起满七年方可启动认定程序确认是否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