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海门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如何实现从“水清”到“水美”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如何实现从“水清”到“水美”
——来自长江中下游浙江湖州、嘉兴的报道
本报记者 杨梦帆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起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江南水乡,浙江近年来也在持续推动“水清”向“水美”转变。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说:“美丽浙江建设,水要美,两岸景观也要美,老百姓才能有更多幸福感。”近日,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湖州、嘉兴等地,记者在采访中见证了浙江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擦亮绿水青山金名片的一系列创新举措。

  

 

  实现全域渔业养殖尾水治理

 

  在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和睦村,碧绿的水生植物与岸边的美人蕉相映成趣,田间清水流淌。这样一幅田园美景,离不开渔业尾水治理。

  淡水渔业是德清县最大的农业主导产业,养殖面积约21.4万亩,养殖户近500户,年产量13.5万吨,产值32.8亿元。产业发展大了,但是养殖尾水直接排放会对周边的水域造成富营养化污染。为了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推进水产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7年,德清县筹措治理资金2亿元,开展了全域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

  在和睦村坝斗港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点,水产养殖面积780亩,涉及养殖户33户,主要养殖品种为青虾。从2017年开始,养殖区域实施渔业养殖尾水治理,采取以连片区域为单位,集中小散养殖户、集中收集尾水、集中处理的方式,建设沉淀池、曝气池、生物净化池、人工湿地。同时,依托于湿地内原有水生植物,放养田螺、河蚌等水生生物,吸收和虑食尾水中的营养物质,达到净化水质目的。“通过尾水治理,不仅保证了青虾养殖的水环境,也减轻了河道的压力。”下渚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国松介绍,这种工程化治理模式是德清县大力推广的治理方式之一,目前18.9万亩都运用了这种模式,建设点位达到1522个。

  不仅环境变美了,养殖户的收益也提高了。下渚湖街道和睦村支部委员、养殖户胡如峰养了40多亩的青虾,他告诉记者:“原来绿藻、蓝藻多,现在水质变好了,病虫害降低了,养殖成本变低,亩产可增收5-10斤左右,价格卖得更好了!”

  

 

  爱护“美丽河湖”人人有责

 

  义皋村位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面积2.25平方公里,是太湖溇港市集村落“夹河为市,沿河聚镇”聚落形态的典型。义皋村也是世界水利灌溉工程的文化遗产,治水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如今,义皋村河中种植水生植物,岸边种植杨柳树,原来的臭水沟变成了景观休闲带;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的模式也变为统一进行处理后才排放到河里。

  爱护河湖的观念深入到了每个人的内心。织里镇有河道433条,有区、村三级河长共168个。织里镇人大主席薄国欣作为镇级河长,主要负责协助责任部门实施上级河长下达的各项治理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做好上级督办以及下级河长上报问题的整改落实等工作,每月至少需要巡河3次。而通过河长制APP,巡河工作容不下半点含糊,薄国欣告诉记者:“APP有导航定位,非常精准。而且走的轨迹非常清晰,几点到几分也有显示,还要写日志,完成水面、沿岸、周边情况的勾选工作。每个人管一条河,就要把它管理好。”

  吴兴区是水乡,水是吴兴的灵魂。为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吴兴全面深化“河(湖)长制”。2018年,吴兴区完成了新一轮河(湖)长人员更换工作,全区河长达到775名。同时,还大力推进河长社会化工作,区团委从各乡镇团委干部、大学生村官等青年团员中选聘31人担任“青年河长”,区妇联组织“巾帼护水队”168人,认领河道281条。

  

 

  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

 

  嘉兴市海盐县是浙北唯一县城滨海的城市,“滨海、水乡、生态、宜居”是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色。这里曾经发生过“海盐垃圾”入长江的事件,如今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已经成为重点环保项目和民生项目。

  在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垃圾吊控制室内,公司总经理陈克进告诉记者:“我们闻不到舱内生活垃圾的异味,是因为里面有大功率的引风机,致使仓内气压力小于外界。就像我们喝完的矿泉水瓶,当你吸一口气瓶子就扁了,里面的空气就出不来。”

  垃圾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去处。2017年11月,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绿能环保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一家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餐厨垃圾综合处理一体化的项目,体现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置的高效协同和资源共享。截至2019年8月底,累计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15.51万吨、餐厨垃圾0.77万吨,发电5397.6万度。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建强介绍,通过组织33场群众座谈会,安排27批次群众代表7175人次远赴江苏常州了解垃圾运输、焚烧处理工艺和烟气等废物处置情况,才使得这个项目顺利落地。

  海盐县81个行政村、42个城市社区是如何实现收集转运呢?海盐县综合执法局局长郑高行介绍,海盐县从2016年开始,就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实施垃圾分类,每个乡镇都有中转站,每个村设有收集点,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分类方法实行四分法,包含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今年,垃圾分类又走到了一个新阶段,已经实现城乡区域全覆盖。目前,全县有1.2万多个收集点,所有的行政村都实现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