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海门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创新服务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向攀记者李传君)“以前,各家各户的‘巴掌田’‘三角田’惹人烦,水在眼前都进不了田,机器种田更不敢想,好多田就这样荒了。自从农行支持改田改渠改路后,田间用水能够全部供应了,种植技术也提高了,每亩单产至少增加300斤。”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清水乡龙凤村村民吴三元说,他着实尝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甜头。

    吴三元提到的高标准农田由广元市紫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该公司抓住国家产粮大区和国家实施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机遇,设计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模式。当公司因为财政资金和自筹资金不足以支撑该项目实施而犹豫是否立项时,农行广元昭化支行上门拜访,在详细了解公司项目规划和融资需求后,决定给予支持。

    农行广元昭化支行随即组织人员参与调查评估论证,并加强与当地财政局及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将国家财政支农政策、政策性担保政策和农行“三农”信贷政策有机结合,突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公益性强、贷款期限长、成本较高、难以形成有效资产的融资障碍,向紫升农业公司授信1500万元,并提供财务指导、资金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在农行广元昭化支行的支持下,紫升农业公司在清水乡实施两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建设项目,推出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模式,通过“订单农业”方式为项目区域内农户、贫困户提供种苗赊销、技术指导、机械收割、保价收购等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如今,该项目已建成,预计每年能为紫升农业公司实现收入3000万元,并将带动核心区清水乡6个村2000余名农户,同时可通过“订单农业”模式辐射周边17个行政村5000余名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