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海门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村产权交易量成交额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     来源:南通日报

日报讯 (记者施晔)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消息, 去年1到12月,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成交项目9116笔、1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9%、64.9%。这标志着我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管理进入全面提档升级新阶段。

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是我市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市确定了海安城东镇等8个镇(涉农街道)作为市级试点镇,同时,组织各县(市、区)自行开展整村推进试点工作,每个县(市、区)整村推进试点数不少于2个。加上海门、海安分别承担的国家、省试点任务,全市已经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试点体系,初步探索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对我市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获得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领导肯定。

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试点地区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了股权,实现“家家有股份,人人是股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目前,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初步统计,全市农村集体总资产205.0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18.65亿元。海门作为全国试点县,确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82.02万,组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239个。海安作为省级试点县,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等工作,确认成员73.84万。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同步展开。全市81.8%的村实行财务公开手机推送,大力推广使用“村务卡”,全市100%的村使用村务卡实现非现金化结算,有效提高资金使用规范化水平。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市级重点通过第三方审计方式开展村级财务审计,截至目前,县(市、区)送市审计60个行政村,形成整改报告52份,审计金额1.3亿元,退还不合理费用30万元。以海门市余东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建设为试点,我市构建市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平台,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确定系统建设供应商,系统已于去年12月25日投入使用。